close

因為我很喜歡小孩,對教育也非常有抱負,所以2016年,我在家附近找了個全美語安親課輔老師工作。

Steve是班上最活潑好動的小四生,反應很快、個性蠻有領導風格、講話不拖泥帶水、也蠻有幽默感。唯一就是無論國語或數學,他的字總是龍飛鳳舞。

我當時只是課輔班裡的新老師,由資深的C老師輔導。

這天Steve很快就寫完所有功課,開始玩。我檢查他的一頁又兩行的國語生詞功課時,照舊是龍飛鳳舞,我把Steve找來說:「你自己選10個可以寫得更漂亮的字,擦掉寫漂亮,再交給我看。」他拿著生詞簿走回座位。
不久,C老師回教室,問Steve功課寫完沒,Steve說只有Jessica老師說的還沒寫。C老師看了Steve生詞簿,然後影響Steve可能一輩子的事情發生了那不是字寫對不對的問題、更不是龍飛鳳舞的問題。

C老師當著Steve面,對我說: 「我來選,不可以相信他。」然後拿著橡皮擦一個一個字擦掉,要Steve重寫。

當時我雖面無表情,但心裡是痛的。

痛的是孩子不僅失去一個從自動自發發學習的機會、也失去一個表現的機會、更失去一個可以親自感受進步的機會。他不但自己「不受信任」,而且老師我也同樣「不受信任」。

我其實不太確定這樣的教育是否是家長要的,換作是我,一學期三萬多外加每月一萬多的學費,我會期待培養全人格的補習。

那年,某個高級班老師,一個人帶27個學生。

我不得不判斷,這是一個太重牟利的補習班。


arrow
arrow

    真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