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我才是蘿蔔糕!」這才是真的蘿蔔糕啊!
蘿蔔糕1.jpg

可能,是我這年代的大嬸兒如我,從小過年總是要吃蘿蔔糕。象徵什麼? 我沒執著,是好彩頭嗎? (菜頭粿)

其實,我對蘿蔔糕一直有種宿命般的感情。只要看到蘿蔔糕,我就會很想吃吃看。(不過,我對蚵仔麵線跟腸子冬粉也有這種不知哪輩子留下的慾望,所以呢..應該跟過年無關。是我愛牽拖硬塞給帽子戴!)

新朋友介紹的好手藝,我來「假厚道修播」一下….為那塊我等不及過年就奉獻給我五臟廟的「真的蘿蔔糕」。(很想發個「我才是蘿蔔糕」認證給它!)

話說啊…(吐一下苦水)在這個蘿蔔糕「假貨」橫行早餐店亂人味蕾的年代,每次點蘿蔔糕總是會失望,不如不期待了! 多年來,即使市面上蘿蔔糕對我招手,我也都堅持報以「今生無緣」的苦笑,更何況食安危機肆虐,化學味、藥水味翻身成了普世調味,我乾脆就放棄再嚐到口感香味一流蘿蔔糕的妄想,甚至連傳統市場、或某些港式飲茶餐廳的蘿蔔糕,也淪陷在這急功近利、追求成本與時效的的「國民美食」文化中。

所幸啊! 今年真幸運,老天爺垂憐,讓我吃到這味私廚蘿蔔糕解饞一償宿願(繞口令?)。據說老闆一次只做四份糕,用的還是家用的瓦斯爐。那位依成本計價的「化外」廚師,一定是沒去菜市場買過蘿蔔糕,不知道行情,所以這般貨色,一斤一大塊竟才賣90元! 台幣! 蘿蔔一斤都要50吧! 老闆準備喝西北風?

我把這「真的蘿蔔糕」切成我最愛的約1.2-1.3公分厚度,太薄太厚都不夠過癮,不嗜油的我,微熱煎鍋裡放一小匙油,一片片將蘿蔔糕滑入鍋中,先用小火,讓熱均勻慢活至蘿蔔糕內層,而外皮不馬上焦黃。聞到香氣之後,翻面!

讓我第一次”哇”出聲來的是,它翻面不會破相ㄝ! (當時我其實蠻擔心@@該不會像早餐店那種像蒟蒻口感的一點不鬆軟。)

香氣中,嗜辣如我,開始準備嗜生辣椒醬油點綴白胡椒粉。(偷嚥兩下口水…)

因為我很愛蘿蔔糕,所以反常(@我有泡麵效率認證的@)地很耐心看顧著小火煎了約十分鐘(醞釀期待…),喜歡赤焦酥皮的我,起鍋前用中火加工一下,看著焦焦的外皮,想著鬆嫩的口感,令人食指大動。而且,哇!(我怎麼又哇了,真是個容易大驚小怪的劉姥姥) 竟然鍋裡都沒有小碎屑。不免納悶我技術這麼好?

準備好大快朵頤。先試試原味。
蘿蔔糕2.jpg
哇!外酥內軟綿綿實實的口感消去我之前蒟蒻的憂慮。我試著用叉子吃,哇!竟然都可以直接叉住就往嘴裡送。真是太奇蹟了,連我家小朋友都可以輕鬆吃了。不用擔心筷子一夾就莉莉辣辣。

先體會香氣再咬一口,嘖嘖嘖! 藏在兩層酥皮之間的天然淡淡的、毫無匠氣調味的糕米香,一古腦跟著透入齒縫,嘴裡還能憶起如蘿蔔泥的細緻感覺,但卻毫無蘿蔔刺辣味。

其實,我本來以為蘿蔔糕應該要更鬆鬆軟軟些,但這份煎起來好輕鬆的蘿蔔糕,讓人嚐出綿密紮實與鬆軟之間的平衡,這麼恰到好處。

嚐過原味之後,我搵一下我垂涎的辣醬油,恩恩恩…可惜了! 搵導遊浪費了那香味也扯掉味蕾的溫潤感,所以我毅然決定這餐不吃辣,決定不沾就醬吃。

哇! 好吃! 「老闆(我自己啦)再煎一盤!」(好漢不提當年勇,如果不是現在食量變小,我真能一餐饕掉那一斤,but anyway我還是在一天之內,就把那一斤都煎完了下肚… 賀賀賀! 

arrow
arrow

    真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