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淺談香腸(下這什麼滑稽標題啊?) 
香腸.jpg

吼! 又不是「淺談唐詩宋詞」、「淺談國際局勢」、「淺談兩岸交流」,居然是談一根香腸,還是一條香腸? 無所謂,反正只是談香腸)
我想先抒發一下我半夜失眠發神經起來寫這東西的原因: (當然除了白天睡太多晚上固定睡不著這個因素)

1st 繼紅豆年糕跟蘿蔔糕美食po文初體驗之後,我覺得我寫出「癮」來了。

2nd 拿人手短吃人嘴軟,當我去拿大家訂購的年糕時,「化外」老闆竟送我一堆東西,香腸臘肉鹹肉…,一臉「你太瘦」的誤解。
雖然老闆交代我不用寫報告了,但是總是過意不去,不能白吃。而臘肉跟鹹肉我是連怎麼烹調都沒門兒,煎香腸容易些。

3rd 我當然不是那麼重情重義有恩必報的人,其實,最主要的「某棉藤」是老闆隻身回台服侍年邁雙親,孝行感天動人,我很想給他一點「剖阿蝦」鼓勵,只好以聲相許。

進入淺談主角-香腸-

為什麼是「淺談」? 因為我這人對香腸沒啥研究,屬於有緣無份那種關係。平常吃便當若有一小片香腸,我會把它吃掉,但我絕不會吃香腸便當。
在士林夜市混大的我,小時候覺得那士林香腸超好吃,後來(也就是現在)老了,嘴挑得自己都怕,覺它得好油好鹹甜膩,只好拒絕往來。各夜市街上賣的各種烤香腸,我試過幾次,無法享受那油膩口渴的滋味。 
當然,我活了五十年,吃過很多香腸,離家之後,圖便偶買滿漢、新東陽這類盒裝香腸因為可以冰很久。

所以,對香腸也不是不愛,只是無奈。

孝順老闆給的這高粱香腸,「想要」知恩圖報的我得要仔細研究了。

外表看起來有點肥肥(擔心中…) 老媽的教育煎香腸要以油逼油,所以不嗜油的我也放了一小匙油,油稍熱將戳了小洞的香腸下鍋。因為油很少,所以我拿長筷子來回撥,滾動香腸讓它受熱均勻不要彎曲。(因為彎曲後就會焦一面)

滾動幾分鐘後手很酸,我就想用悶了好了,蓋上鍋蓋用文火,不時來翻翻焦面關心一下,順便聞聞香味,這樣再迂迴個十分鐘。
可惜沒出什麼油,早餐用香腸油煎蛋的希望落空。因為沒ㄘㄘ油爆聲,所以縷縷香氣也不如盒裝香腸那麼猛烈。

等不及沒耐心,大蒜都切好了,就起鍋吧! 
高粱香腸斜切小片,看起來聞起來都還蠻開胃!(因為餓?) 
上桌準備好吃香腸宵夜,選台好的節目看。

啊~高粱香腸沒有高粱酒味這是哪齣?

微鹽口味如我,單吃這香腸不配飯略鹹,但味道很單純,完全沒有刺刺辣辣的那種我不會說的感覺。(真應該配飯的,但我沒有大同電鍋也沒有米),不過配大蒜片解鹹還不錯,如果有甜脆的蒜苗使色香味更讚! 殘念繼續吃…

不知道是否因為有醃過高粱酒,所以才叫高粱香腸? 其肉質比市面香腸都軟嫩沒有筋,所以很順口不需用扯的。切薄片的話老人家都能吃。
好奇香腸肉到底怎麼能變成這樣「乾淨」的感覺。它像肉乾的嚼勁跟香味,但沒有肉乾的硬纖維與磨舌感。咀嚼中口舌之間留著意猶未盡的慣性,彷彿太快吞下是種浪費。

因為沒有感覺到肥肉,但又非瘦肉般乾澀,好奇心驅使我戴上老花眼鏡,貼近小薄片研究一下: 喔! 原來啊! 那小肥肥像星星在天上一樣藏在縫隙裡,露出白白的尾巴(本來想寫屁股的,但不雅),所以雖吃不到肥肉但口感能覺到滑潤。

我的睡蟲終於來了,趕快交稿,用比較法來說比較簡單:

老闆的高粱酒香腸VS 滿漢或新東陽盒裝香腸: 香氣較溫順、口感軟嫩而非硬實、油脂度20%、吃不出有肥肉。[勝出!]
老闆的高粱酒香腸VS夜市的烤香腸: 油脂度只有其一成,調味「純潔」百倍,其他同上。[ 勝出勝出勝出!!]

總之,我對這味高粱香腸的感受是: 自然單純,與世無爭,無疑此後我應該是"曾經滄海難為水"般只吃這味香腸了。等我有米有鍋之後。

(我真的夢話超多的,謝謝收看!) 
(另外,老闆的年菜已經截稿了,過年前來不及了喔)

arrow
arrow

    真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